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开办数据科学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05-19   点击量: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是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下属的正式学术研究机构。紧随国家大数据战略,数据平台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政府经济决策、国内外学术研究以及企业数据需求为宗旨,整合国内外极具价值的财经数据资源,将中心建设成支撑我校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和管理学等各学科全面发展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底层战略平台。

   中心成立的两年间持续发挥自身教育责任,多次举办数据类讲座和学术会议,并曾面向本科生开设数据类通识课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心将持续举办线上数据科学系列讲座,邀请领域专家学者与师生分享经验。详细信息请见下文,内容持续更新,欢迎大家收看。


第一讲:主讲人 佐治亚理工大学霍晓明教授  

   主题:数据科学和与COVID-19相关的研究活动

   时间:5月22日(周五)上午10:00-11:15;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10917689;

   主讲人简介: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他在稀疏表示、小波和统计可检测性等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多篇论文发表在顶级期刊上,其中一些被高度引用。


第二讲:主讲人 北京大学赵耀辉教授

   主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研究机会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

    时间:6月2日(周二)上午10:00-11:15;

    地点:腾讯会议号818147140;

   主讲人简介: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1985、1987分别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开始在北京大学任教至今,历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研究方向: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人口老龄化。

 

第三讲:主讲人 德州农工大学甘犁教授

   主题:如何利用微观调查数据写好的学术文章

   时间:6月18日(周四)上午10:00-11:15;

    地点:腾讯会议号525946850;

   主讲人简介: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Clifford Taylor Jr.经济学讲席教授。1987年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7-1990年在清华大学能源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工作。1990-1993年,他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转学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于1998年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博士学位。1998年-2005年,他在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经济系任助理教授。2005年,他开始在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任副教授,2011年任正教授,2015年开始担任 Clifford Taylor Jr.经济学讲席教授至今。2010年开始担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至今。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他在包括公共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等方面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


第四讲:主讲人 北京大学张晓波教授

   主题:在大数据时代,调查数据是否还有价值?

   时间:6月30日(周二)上午9:30-10:45;

    地点:腾讯会议号992334352;

   主讲人简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宏观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的负责人和家庭动态追踪调查的共同负责人。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中国工商银行经济学杰出学者奖、北京大学方正优秀教学奖。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网站(REPEC)排在世界所有经济学家的前2%。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第五讲:主讲人 爱荷华州立大学Lily Wang教授

   主题:COVID-19时空动力模型及其对美国疫情的实时预报和长期预测  

   时间:7月16日(周四)上午10:00-11:15;

    地点:腾讯会议号661802952;

   主讲人简介:Lily Wang教授是爱荷华州立大学统计系终身教授。王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学发展前沿的非参数与半参数方法、大数据集的统计(机器)学习、函数型数据和时空数据的分析方法、调查抽样、高维数据分析,以及统计学在计量经济学、工程学、神经影像学、官方统计、植物学、环境研究和生物医学问题中的应用。


第六讲:主讲人 浙江大学李实教授

   主题: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项目(CHIP)调查数据及其应用价值

   时间:7月29日(周三)上午10:00-11:15;

    地点:腾讯会议号928288209;

   主讲人简介:李实教授是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先后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30余年来致力于收入分配领域的研究,学术成果丰硕。获第八届“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奖”、三获“孙冶方经济学奖”、2010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第七讲:主讲人 斯坦福大学李宏彬教授


第八讲:敬请期待


第九讲:敬请期待


第十讲: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