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特色关键数据指标需求科研学术价值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4   点击量:

10月19日上午,数据中心举办的特色关键数据指标需求科研学术价值评审会在实验楼401召开。经过第一轮数据指标需求技术可行性评审,来自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创新发展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等不同学科的5位数据指标需求申请人参加此次会议。相关指标需求涉及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库建设、AI在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分析中的应用、股吧数据在金融分析中的应用、上市公司CEO分析等需求。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孙铃、副教授赵思博、保险学院讲师刘子宁、财经研究院助理教授呼倩等相关教师专家组应邀出席并对需求申请进行了专业性的点评。会议由数据中心副主任高菠阳教授主持。

数据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李海峥致辞,强调了数据指标在科研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评审会,能够深入探讨各数据指标的科研学术价值,助力数据中心开发有效的公共数据产品,从而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及师生科研发展。

随后,来自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创新发展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等不同学术领域的师生阐述了各自的研究数据采集思路及预期成果,并重点介绍了数据指标需求的广泛性、数据体量、数据学术价值以及数据对政策和社会的影响等内容。

为了确保评审的专业性和客观性,教师专家组对需求申请进行了专业性的点评,对需求申请人的陈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利用数据指标来推动科研学术的发展,以及如何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在经过紧张而有序的陈述和评审之后,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评审会对于提升数据指标的质量和应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表示,将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数据指标的选取和应用,为推动科研学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高菠阳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了数据指标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以及数据中心将在推动学科发展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数据中心将综合考虑技术可行性和科研学术价值等因素,对各项数据指标需求进行整理和分析,为科研提供更加全面和准确的数据支持。

此次评审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为推动特色关键数据指标研究的深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中心将坚定目标,持续推进工作,将中心建设成支撑我校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等各学科全面发展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底层战略平台,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紧随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数字经济转型与发展。

撰稿:杨巧真

初审:高菠阳

复审:王立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