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数据中心项目团队师生参访北二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大数据平台

发布日期:2023-12-05   点击量:

11月16日,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组织项目团队师生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参访“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财政收支结构数据库》可视化项目团队代表姚广、彭卓然,《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可视化项目团队代表欧变玲及大数据营销等专业数十位师生参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余金艳就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大数据平台及智库建设等情况进行介绍。

余金艳副院长首先对我校师生的参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科研情况、学生培养情况等进行了基本的介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单位(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处单位(中联部)、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单位(外交部)等研究基地。作为新型智库,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直接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服务,搭建广阔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以“一带一路”研究简报、蓝皮书、论坛、课题等形式重点服务中央和国家部委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领馆。

余金艳副院长对其“一带一路”国家大数据平台进行重点介绍。该平台由“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系统、“一带一路”人文与外交系统、“一带一路”语言决策系统三部分组成。并就其平台数据来源、更新情况、数据共享程度、数据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分享。

随后,数据中心副主任高菠阳教授介绍数据中心基本情况及中心目前正在推进的《财政收支结构数据库》、《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两个可视化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团队师生分别就大数据平台运行机制、技术架构、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指标、统计数据产权、数据可视化展示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

此次参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对数据中心的可视化项目建设发展具有良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通过交流,数据中心对高校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和科研应用实践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数据中心进一步规划和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撰稿:杨巧真

初审:高菠阳

复审:王立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