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如何利用微观调查数据写好的学术文章》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19   点击量:

       2020年6月18日上午10:00,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此次讲座邀请德州农工大学甘犁教授主讲,人力资本中心、联合数据中心特聘教授李海峥教授主持。

   甘犁教授是德州农工大学Clifford Taylor Jr.经济学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他在包括公共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等方面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微观调查数据写好的学术文章》,主要讲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在政策和学术研究中的价值。讲座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库介绍,第二部分是经济学学术研究与微观调查数据库。

中国家庭金融研究通过开展科学的大规模抽样调查,研究我国家庭资产及财富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评估家庭资产配置有效性,了解中国家庭的财富积累状况,监控家庭的债务风险,为学术界提供数据支持,基于调查数据产出一流学术研究成果,并以数据为支撑,积极参与公共政策研究。真正做到用中国数据讲好中国故事。甘教授提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每两年进行一轮面访,每一个季度进行一次电话回访。每一轮调查都会进行改进,其特色主要表现在资产与负债方面。而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每两个月便会进行一次调查,由此追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中国家庭的迅速变化。

而后甘教授提到,经济学研究实际上也是在遵循自然科学学术研究的三个阶段,即基本事实与关键问题的发现;新理论应运而生;新理论的检验、应用和预测。并提到近十年国内学术水平越发进步,国内外年轻学者学术水平已差异不大,只是研究对中国经济政策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就学者远期职业发展规划而言,应该偏向专家主义,而非论文主义。

  校内教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讲座,并积极与教授交流互动。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于2018年4月成立,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校级研究机构,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政府经济决策、国内外学术研究以及企业数据需求为宗旨,融合中央财经大学的财经优势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特色,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支撑我校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和管理学等各学科全面发展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

   CEDC现有主任1名、执行副主任2名、特聘指导专家11名、兼职研究员6名、行政人员2名、兼职学生助理3名。

   自成立以来CEDC积极开展项目支持工作,截至目前共支持数据项目8个,其中包括两个大型特色数据库项目,即“人力资本数据库”和“中国财政基础信息数据库”项目。同时,CEDC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共享其大量流动人口数据。此外,CEDC还将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合作进行ESICE数据调查。    

   从长远来看,CEDC除了支持其他项目的数据共享外,还计划建设自己的数据。计划在未来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建立合作,在整合国内数据的同时,引入PIAAC及多项国际数据库,完成数据本土化处理工作,实现CEDC的国际化。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2020年6月19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