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中国财政政策文本与基础数据库》项目

发布日期:2018-10-18   点击量:

《中国财政政策文本与基础数据库》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财政基础理论与公共政策的相关问题上,有关我国财政政策文本与基础数据的分析主要包括财政政策文本分析、政府官员信息研究与财政基础数据分析三个方面。

(1)财政政策文本研究

政策文本的产生和变化是观测我国财政政策变化的风向标,同时也是反映我国财政管理体制变革的重要缩影。目前团队已形成“政府权力清单数据库”、“政府责任清单数据库”、“政府预决算公开数据库”、“转移支付数据库”和“绩效预算政策数据库”等子数据库,累计收集政策文本文件四万余份。基于这一海量政策文本,团队旨在研究我国当前财政体制下的权力分配变迁过程,细化我国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研究,理清我国财政预算的历史演变和经验规律。

(2)政府官员信息研究

政府官员对于地区的经济发展、政策形成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政府官员信息数据库”通过网络爬虫的方式,抓取了目前互联网上的中国政府官员数据,内容既包括姓名、学历、籍贯等个人信息,也包括职级、任职时期、任职所在地等行政履历信息。掌握政府官员信息对于理解“人”在政治过程中的影响、官员变更对于制度惯性的改变、研究中国政治体制下的政府组织形式和科层结构形成等都有重大意义。

(3)财政基础数据分析

计量分析离不开海量的数据支持,数据库拟建设“全国地市县财政统计资料”、“全国预决算文件集”和“地方财政统计资料”三个子数据库,这三个数据库较好地覆盖了我国自分税制以来的财政变化情况,对于研究我国财政预算形成、财政政策定量分析和财政资金的流动情况提供了最基础的数据资料。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