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第一期数据库建设支持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20   点击量: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是国内高校间强强联合、跨学科深度融合的首例,开创国内高校打造实体性跨校联合科研平台模式。中心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校级研究机构,挂靠在科研处,旨在以数据为支撑资源和特色,支持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中央财经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前沿学术研究,为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做出贡献。中心整合校内外数据资源,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建数据库,引入国际数据库并进行中国本土化工作,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库建设和学术研究。中心将逐步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数据库、数据研究中心和国际数据智库。

一、指导思想

数据库建设支持计划的主要目标在于,秉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面向全校在职教师,支持两种形式的数据库项目,一是已有数据库项目迁入和继续建设,如中央财经大学社会调研与科研数据库优秀项目的持续建设;二是新数据库项目建设,校内共享。

通过数据库建设支持计划,数据库建设团队经中心评审通过后,其团队负责人将被聘为中心的兼职研究员。团队负责人所在团队进行数据建设、日常维护和升级工作。

中心将对校内已有数据库迁入、新数据库建设以及建成后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公开发布等全部环节进行资金支持,同时建设团队还将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在软硬件技术方面的支持,以保证项目团队的数据库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中心对数据库建设的主要环节进行检查考核。

二、申请条件

鉴于目前中心经费的使用限制,第一期数据库建设支持计划将重点资助中央财经大学的数据库建设项目,后续将逐步开展对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两校联合的数据库建设。第一期支持计划申请的团队负责人必须是中央财经大学在职教师。

建设周期、资助额度与评价标准

第一期支持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经费为35-45万/项目,中心将结合数据库价值,与入选的建设团队单独签订合同,协商确定资助金额和资助方式。对于特别优秀的数据库建设成果,将在资助经费之外追加经费支持。

四、数据库价值和资助力度评价标准:

第一,数据本身的科研价值;

第二,数据的新颖和独特程度;

第三,数据量的大小及数据获得的难度;

第四,数据组织的质量及方便实用程度;

第五,客户服务的计划与安排。

五、数据库建设要求和考核要求

对于入选的数据库,要求数据建设过程中要满足规范性、长期性和持续性,数据库建设的全过程都应由建设团队负责并进行全流程质量控制。其中,规范性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几点:

第一、数据清洗

第二、数据整理、组织

第三、数据上传

第四、数据库的日常维护

第五、数据更新及扩展

第六、为数据用户提供服务

数据中心将定期结合数据库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考核。

六、申请流程

(1)申请阶段:申请团队负责人下载并填写《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数据库建设支持计划项目2018年度申请书》,按照要求填报提交。

(2)评审阶段:遵循公平竞争、择优资助的原则,中心在申请截止日期之后,对数据库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可行性问题进行评审,并根据需要安排答辩,遴选出优秀的数据库项目。

(3)公示阶段:中心在网站公布评审通过的数据库建设项目,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后准予立项。

七、材料报送要求

请申报者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数据库建设支持计划项目2018年度申报书》(附件),于2018年9月3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uzhi1218@163.com,电子版文件命名方式为“申请人姓名+申请书”。放假期间相关情况也可通过上述电子邮箱咨询。

联系电话:苏老师 158 0133 6003黄老师 62288298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2018年8月14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