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第七讲 《社会科学数据中的因果关系》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15   点击量:

   2020年8月12日上午10:00,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通过腾讯平台举办了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的第七讲,此次讲座邀请了斯坦福大学李宏彬教授主讲,人力资本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特聘教授李海峥教授主持。

   李宏彬教授是斯坦福大学King全球发展中心中国项目James Liang讲席主任。李教授在2001年从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2007年任正教授。2007-2016年,李教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任教,并担任经管院CV Starr经济学讲席教授和清华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教授主要从事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其主要运用经济学前沿的理论和计量经济学方法并结合中国国情研究经济发展和转型以及劳动经济学。他的研究成果被世界各地媒体广泛报道。此外,李教授还是《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的联合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顾问委员会委员。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社会科学数据中的因果关系》。报告中,李宏彬教授首先解释了两个球同时落地的假说;而后又通过鸡与蛋的关系问题与师生进行互动,讨论得出四种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除了最常见的鸡生蛋、蛋生鸡的因果关系外,还有可能出现姊妹关系这种两者皆为果的关系,以及二者没有关系的情况,拓宽了常规问题的因果关系思路。

   李宏彬教授在讲座中利用出生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经济收入与先天、后天代际传递;污染对淮河南北健康影响等三篇自身发表的文章作为例子解释了如何对数据进行分析和使用。李教授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假如研究某个问题时无法做实验、无法完美的识别因果关系这个问题是否还值得研究?答案是肯定的。研究问题不能仅仅关注识别因果关系而忽略了问题本身的重要性,假如所研究的问题非常重要,即使无法真正识别因果关系也是非常值得去研究的。同时,李教授认为,调查数据非常重要,因为调查数据反映经济的真实情况,能够帮助我们去研究一些重要的经济问题。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校内外教师、博士生以及研究生等约6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尾声,李海峥教授主持了线上问题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参与,积极交流,提出了十余个问题,李宏彬教授耐心答疑,解决了师生困惑,并鼓励大家研究中,注意重视问题本身的重要性。

   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的参加与交流,更多讲座内容将会通过CEDC门户网站(cedc.cufe.edu.cn)和微信公众号(中财大-电子科大数据中心)推送。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CEDC)于2018年4月成立,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校级研究机构,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政府经济决策、国内外学术研究以及企业数据需求为宗旨,融合中央财经大学的财经优势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特色,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支撑我校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和管理学等各学科全面发展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

CEDC现有主任1名、执行副主任2名、特聘指导专家11名、兼职研究员6名、行政人员2名、兼职学生助理3名。

自成立以来CEDC积极开展项目支持工作,截至目前共支持数据项目8个,其中包括两个大型特色数据库项目,即“人力资本数据库”和“中国财政基础信息数据库”项目。同时,CEDC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共享其大量流动人口数据。此外,CEDC还将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合作进行ESICE数据调查。

从长远来看,CEDC除了支持其他项目的数据共享外,还计划建设自己的数据。计划在未来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建立合作,在整合国内数据的同时,引入PIAAC及多项国际数据库,完成数据本土化处理工作,实现CEDC的国际化。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2020年8月15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