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研究数据与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12   点击量:

12月8日上午,研究数据与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70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主办,特邀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霍晓明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副教授参会并进行主题演讲,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史建平、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中心特聘指导专家、特聘研究员、数据库项目组,对数据研究感兴趣的相关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和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主持。

会场

史建平副校长                                   李桂君处长

会上,中心执行副主任苏治教授和段立新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心情况。中心自成立以来,经过近8个月的建设,在技术、人员、项目资助和对外合作等方面,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在数据开源、特色数据挖掘等方面面临更多工作与挑战;电子科技大学段立新教授从中心技术角度进行了介绍,提出要建设一个科研数据接入、处理、存储、管理、共享、流通的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服务,盘活科研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价值增值。

苏治教授                                   段立新教授

随后,会议特邀演讲嘉宾就数据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霍晓明教授作了主题为《Open Sources Software and Data Science》的演讲,介绍了佐治亚理工大学数据中心的情况,以及数据挖掘中的深度学习算法的开源软件对学生培养的作用;Scott Rozelle教授作了《Collecting and Using Experimental Data》的主题演讲,从应用层面,以中国贫困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发展为切入点,与参会者分享了实验数据的收集与使用;王卫东副教授以《高校社会科学数据平台建设的经验、问题与思考》为主题,与参会者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与相关经验。

霍晓明教授                        Scott Rozelle教授                         王卫东副教授

会议下半部分由中心五个在建数据库项目组进行项目汇报,各项目就目前数据库建立情况、数据库结构、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数据平台网站建设的相关人员对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持内容进行了展示和介绍;金鑫教授作为中心特聘指导专家,从技术角度给出了建议,同时代表特聘指导专家委员会,在会上表态,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共同推动数据平台建设。

中心特聘教授、指导专家委员会主席李海峥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中心,向特邀演讲专家、校领导及科研处、信息中心、特聘专家、研究员以及数据库项目团队一直以来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重点分享了数据平台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一是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与整合,继续征集已有数据资源,搜集特色数据;二是利用与OECD合作的契机,探索国际化合作的更大突破;三是发挥两所高校“联合”的优势,逐步从技术角度探索大数据采集之路。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王校长指出,今天的研讨会很成功,特邀演讲专家作了高质量的报告,同时肯定了中心建立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谈到中心的建立初衷时,王校长指出,未来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跨系、跨院、跨校、跨国、跨学科的,数据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学科交叉平台,要基于这个平台,全面展开我们的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从而把科学研究推到一个更高层面;数据中心需要较长时间的建立周期,要以“步伐不停,心态不急”的态度,耐心播种和培育,做一件对未来正确的事情;下一步,从数据中心的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资金提供、内外部协作等方面,学校会提供全方位支持,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共同呵护这个校级交叉研究平台,使其发展的更加顺利,打造中央财经大学特色的财经数据库。

王瑶琪校长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