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成立暨大数据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20   点击量:

2018年4月2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成立暨大数据发展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隆重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史建平、副校长马海涛、总会计师蔡艳艳、科研处处长李桂君,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徐红兵、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赵继东、校办公室主任公管学院院长汤志伟,国家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中国投资协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京东金融研究院产业中心、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两校部分学院院长及职能部门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主持。

会场

王瑶琪校长首先致辞,指出中心的成立将成为国内高校间强强联合、跨学科深度融合的首例,开创国内高校打造实体性跨校联合科研平台之先河,希望中心在前沿理论研究、产学研一体化和军民融合创新方面取得扎实的成绩。

王瑶琪校长致辞

王亚非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央财经大学在财经领域具有深厚的积淀,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涉及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有独到的经验及优势,中心的成立将打造并夯实跨领域学科新生态,为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做出突出贡献。

王亚非书记致辞

中心李海峥教授介绍了中心的设立初衷、人员构成和未来愿景。他指出,好的数据平台必须有新颖特色的数据资源及实体支撑,同时配以灵活的运行机制,以保证投入和运行机制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中心将以“稳步、渐进、可持续”为发展原则,在整合国内数据资源的同时,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争取在五年内初具规模,十年内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数据研究中心。

李海峥介绍中心情况

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中心的成立适逢其时,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背景下,有力地抓住了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可以有效地发挥数字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倍增效应。同时,希望中心以两校合作为基础,未来发展成一个有机融合、开放共享和高端引领的国际性平台。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在总结中指出,两校联合成立大数据中心,既适应国家战略需要,也有利于两校的融合发展,同时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希望通过两校的共同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高地。

傅绍林书记讲话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与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心揭牌

仪式后,中心举办了大数据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当今大数据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探讨了大数据时代数据治理与共享新机制,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中心李海峥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指出数字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心将着力推动大数据发展,支持前沿技术创新,更好地实现中心定位目标。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